义乌未来乡村试点工作入选国家级改革名单

日期:2023-04-22 10:41:15 来源:​义乌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农业农村部办公厅、中央农村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秘书局等11个部门联合发布新一轮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拓展试验任务名单,其中义乌市申报的“未来乡村试点工作”成功入选,被列入“探索‘网格化管理、数字化赋能、精细化服务’的路径和机制”模块。这也是继2014年该市入选全国农村改革试验区以来,第5次承担试验任务。目前,该市累计200个村启动未来乡村建设,已创建省级未来乡村4个。主要做法有:

一是编制全域未来乡村规划。协同新时代美丽乡村、景区村庄、数字乡村、文明村、善治村等工作,编制全域未来乡村总体规划。制定全域未来乡村建设方案及配套扶持政策,建立任务清单,有序推进未来乡村建设。

二是创建未来乡村智慧应用平台。硬件方面,加快乡村信息基础设施普及覆盖与升级换代,推动农村千兆光网、第五代移动通信(5G)、移动物联网、遥感卫星等设施建设,实现农村应急广播、“雪亮工程”全覆盖。软件方面,依托“浙里未来乡村在线”,综合应用自动感知、实时预警、智能分析、信息化运维等技术,打造“一屏观全景、一图治全村”智慧应用平台。

三是构建未来乡村公共服务网络。线下,结合未来乡村全域规划,优化农村健康、教育、养老、文旅等公共服务布局,推动九大应用场景落地。线上,依托未来乡村智慧应用平台,推动政务服务由“代办帮办”向“直接办理”“网办掌办指导”转变,提升公共服务工作效率,实现社会事业“关键小事”15分钟服务圈全覆盖。

四是组建未来乡村产业矩阵。因村制宜发展现代农业、乡村旅游、电商直播、非遗研学等产村融合项目,鼓励农民以众筹、入股等方式参与项目建设,引导乡村抱团经营、片区发展,组建未来乡村产业“蜂群”矩阵,努力形成众创众享、宜创宜享的良好局面。

五是探索未来乡村建设体系。探索建立义乌市全域未来乡村创建评价体系,以行政村为主体,按照未来乡村达标村、特色村、样板村、精品示范村四个等次,采用创建升级的模式,分类分步推进全域未来乡村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