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举办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全程质量控制与外业调查采样实操培训

日期:2023-04-22 10:29:26 来源:​金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为贯彻落实国家、省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部署,做好金华市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工作,提升普查工作人员技能,强化土壤普查关键环节质量控制,4月20日金华市土壤普查办组织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全程质量控制与外业调查采样实操培训。

开展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是对农用地土壤的一次全面体检,摸清土壤质量家底,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关系到“耕地保护、粮食安全”这“国之大者”。普查结果是否科学可靠,将直接影响后续政策措施的制定和农业生产大局。为此,我市紧绷普查质量弦,以《第三次全国土壤普查技术规程规范》为准则,聚焦土壤普查全程质量控制要求,针对一线土壤普查工作人员开展技术培训。

土壤普查专业性强,技术要求高,质量控制贯穿全过程。为此,培训邀请省土壤普查技术指导组章明奎教授和费徐峰副研究员授课,并开展外业调查采样现场操作演示和指导。市县两级土壤普查办工作人员和第三方外业调查采样机构专业技术人员共50余人参加培训。

两位专家在课堂授课的基础上,针对外业调查采样关键环节和难点项目,现场操作演示,逐一分解演示操作步骤,讲解注意事项,指出学员操作中的问题。通过现场演示,答疑解难,把理论带到田间,用实操巩固理论,进一步提升了普查工作人员技能。

本次培训让参训学员对外业调查采样操作流程有了更全面的认识,对关键环节和技术规范要求、土壤普查工作平台和APP操作流程进一步熟悉,为后续全面开展土壤普查外业调查采样,确保全过程质量管理、高标准完成土壤普查工作奠定了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