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市特产站积极开展抗旱指导服务

日期:2022-08-18 16:25:05 来源:​金华市特产站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8月18日,市特产站服务队分组前往金东区、婺城区水果、蔬菜基地开展旱情调研和抗旱指导服务。持续高温给农业生产带来巨大挑战,水果、蔬菜等田间管理面临巨大压力。

服务队现场察看了跃山家庭农场桃生产情况,基地里配备滴灌设施的20多亩桃生长情况较好,水分供给充足,长势好;其余80多亩没有滴灌设备,干旱受灾严重,产生叶片失水、树体流胶,落叶落果等现象。服务队现场分析应对措施,指导果农积极开展生产自救,指出抗旱最主要的手段还是补充水分,这是帮助桃树抵御高温最有效的措施,宜在早晚低温时段进行喷滴灌溉,也可选用稻草、果园杂草等覆盖物遮盖在树盘,降低热害。另外高温期受灾枝条不宜立即进行大枝修剪,并注意虫害防治,努力降低旱情损失。

乾西乡联合村蔬菜基地蔬菜种植面积为600亩,主要由小散户组成,其中300亩配备喷灌设施。喷灌设施设有抽水基站,抽水用电统一由村集体支出,保障农田用水。

该蔬菜基地现以种植苋菜、芹菜为主,目前蔬菜供应正常。因高温干旱天气,毛芋叶片变黄、枯萎,苋菜叶片卷曲,农技人员建议可采用加盖双层遮阳网进行遮光降温,提高通风口加大通风换气;露地蔬菜提倡用稻草或作物秸秆覆盖畦面,以利于降低土温、保水保墒,并加强肥水管理,宜在清晨低温时段进行灌水。接下来抓好秋冬蔬菜育苗管理,重点做好苗床和直播田块苗期的降温、保湿、防虫等保秧苗工作。

接下来,市特产站服务队还将继续强化技术指导服务,并及时了解和报告受灾情况,持续做好抗旱保生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