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稻中后期病虫发生趋势与防治

日期:2022-08-13 11:18:48 来源:​金华市植保站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当前晚稻主栽品种和生育期、田间病虫基数、后期气象条件、病虫防治方式等因素,结合病虫发生规律,经会商分析,预测今年晚稻中后期重大病虫总体呈中偏重,局部大发生态势,其中褐飞虱、二化螟中偏重发生,局部大发生;稻纵卷叶螟中等发生;白叶枯病等细菌性病害有大面积流行风险;纹枯病中等发生,局部中偏重;稻曲病中等发生,但感病品种有偏重发生可能;稻瘟病在局部区域有流行风险。具体分析如下:

一、病虫发生情况。

1、褐飞虱前期迁入量大,短翅成虫初见早,田间虫量较高

今年褐飞虱于5月23日灯下初见,在6月4日--9日、6月16日--18日、6月24日--26日和7月上旬末出现四个迁入峰,迁入量高于去年,少于2020年。7月15日永康田间初见短翅成虫,磐安在7月21日田间初见,浦江在8月1日。截至8月5日全市褐飞虱占比22%,平均百丛虫量74.9只,是去年同期的1.7倍,其中短翅成虫平均百丛3.3只,是去年的3.3倍,其中磐安褐飞虱48只/百丛,短翅成虫2只/百丛,浦江褐飞虱227只/百丛,短翅成虫3只百丛,婺城山区161只/百丛,短翅成虫14只/百丛,兰溪百丛32头(未见短翅成虫)。但近期田间虫量上升较快,尤其是山区干旱未防治田块,东阳在8月11日调查,山区虫量高的田块百丛8280只,其中短翅成虫百丛1324只,长翅成虫百丛1656只,高龄若虫4637头,低龄若虫663头,褐飞虱占比98%,达到大发生水平。

2、 二代二化螟局部田间残虫量高,峰次多,发生期长

今年二代二化螟龄期不整齐,发生期长,防治难度大,局部田间中偏重发生,全市二代二化螟平均亩残虫量5475.9头,高于去年和常年。东阳8月8日剥查二代二化螟化蛹率为20%,永康8月8日剥查化蛹率3.8%,婺城区8月8日剥查化蛹率50%,根据测报灯监测,东阳、兰溪已出现二代二化螟羽化前峰,预计全市羽化高峰在8月14日前后。二代二化螟田块之间发生极不平衡,单双季混栽区尤其严重,一些未防或防效差的田块亩残虫量超过5万头。

3、 稻纵卷叶螟迁入量小,田间危害轻

虽灯下初见早,但迁入虫量少,田间危害轻。三(1)代没有出现迁入峰,迁入蛾量极少。四(2)代蛾峰出现在7月中旬后期至下旬初期,一峰时间在7月19日,二峰时间在7月25日,蛾峰期持续10--13天,以本地蛾羽化为主。五(3)代一峰出现在8月8日,永康亩蛾量2327只,但低于去年和常年同期蛾量。全市除局部嫩绿、前期失治田块虫量较高,一般单季稻田块虫、卵量较低,截至8月5日全市平均亩蛾量9.9只,显著少于去年同期亩蛾量(397只/亩)。

4、 白叶枯病存在大面积流行风险

长期的高温晴热天气极大压制了单季稻白叶枯病的发生流行,但当前永康6个乡镇多个单季稻畈已发生白叶枯病,义乌、兰溪、金东也以零星发生。8月中下旬如遇台风或强对流天气,此时正值单季稻破口抽穗期,极易造成白叶枯病的大面积发生流行。

5、 纹枯病发生轻于去年

截至8月5日全市平均株病率7.2%,轻于去年同期8.54%,7月到8月份的长期高温干旱天气抑制了纹枯病的发生发展,除永康、磐安个别田块发生较重外,一般田块发生较轻。

6 、稻瘟病存在局部流行风险

永康、浦江山区单季稻已发生小面积叶瘟病,当前我市单季稻种植品种以感病的甬优系列为主,破口期如遇长期适温阴雨天气,山区和老病区的单季稻极易发生流行穗颈瘟。

7 、稻曲病中等发生

稻曲病为常发病害,田间菌源丰富,当前种植品种以甬优系列感病品种为主,如孕穗后期至齐穗期遇适宜天气,非常有利于稻曲病的发生蔓延。

二、天气情况

据气象部门预测,8-10月平均气温继续偏高,降水偏少;夏秋转换季节易出现强对流天气,预计有2-3个台风影响我省,其中1-2个可严重影响或登陆我省。台风和强对流天气可能导致“两迁”害虫迁入,同时有利于白叶枯病、稻瘟病的发生流行。

三、晚稻病虫防治意见

1、防治时间:倒一叶与倒二叶叶枕平时和破口期前7-10天防治。

2、防治对象:褐飞虱、二化螟、白叶枯病、纹枯病、稻曲病,局部预防稻瘟病。

推荐药剂:防治褐飞虱可选:三氟苯嘧啶、烯啶·吡蚜酮、敌敌畏(无水田块使用,破口前亩用量低于250毫升)。

防治二化螟(兼治稻纵卷叶螟)可选:乙基多杀菌素、乙多·甲氧虫、阿维·甲虫肼、阿维·氯苯酰。

防治白叶枯病可选:噻菌铜、噻森铜、氯溴异氰尿酸、中生菌素。

防治纹枯病(预防稻曲病)可选:嘧菌酯、苯甲·嘧菌酯、肟菌·戊唑醇、戊唑·嘧菌酯、噻呋酰胺。

预防稻瘟病可选:三环唑、肟菌·戊唑醇。

各县(市、区)要切实加强以褐飞虱、二化螟、白叶枯病为主的重大病虫监测预警,及时准确发布中短期趋势预报,按时上报发生防治信息,积极做好褐飞虱、二化螟、白叶枯病、纹枯病、稻瘟病和稻曲病等病虫防治和安全用药技术指导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