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夏季蔬菜生产管理意见

日期:2022-05-05 11:09:21 来源:​省农技推广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当前正值我省大棚蔬菜采收旺季、春夏蔬菜旺盛生长期、山地蔬菜育苗移栽期,随着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各地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春夏蔬菜生产,突出“种、管、收、治、防”等诸个环节,加强蔬菜生产管理,保障“菜篮子”产品供应。现提出以下意见,供各地参考:

一是种足面积稳产能。结合疫情防控和蔬菜产销形势,要合理安排蔬菜生产,调优品种结构与茬口搭配,适当增加复种,稳定蔬菜面积。目前豇豆、丝瓜、冬瓜、南瓜等仍可播种移栽,要合理排开季节,避免集中上市。保障型蔬菜基地可播种一批小白菜、生菜、油麦菜、苋菜等采收期灵活的速生叶菜类蔬菜。近期是山地蔬菜瓜果种植旺季,要提前深翻土壤,施足基肥,根据海拔高度依次播种移栽,合理密植,稳定7-9月夏秋季蔬菜瓜果上市供应量预期,确保“秋淡”不淡。茄子实生苗采用双行定植,嫁接苗推荐单行定植、亩栽700~1000株;番茄宜采用设施避雨栽培;四季豆等豆类蔬菜、高山西瓜可适期直播。

二是加强管理提品质。当前重点做好茄果类、瓜类、豆类等蔬菜的环境调控、授粉坐果、肥水管控等田间管理。要加强大棚蔬菜温湿度管理,及时通风降湿,防止烧苗,夜间温度稳定大于15℃可撤膜或不再闭棚,加大昼夜温差,促进干物质积累。可采用蜜蜂(熊蜂)、振动器、人工授粉等方式促进坐果,提高瓜果商品性。当前春提早设施茄果类、瓜类蔬菜进入采收旺盛期,需水需肥量大,有条件的基地采用水肥一体化技术,每亩次灌水3-5立方、追施高钾水溶肥3-5公斤,进入果实成熟期的番茄和西甜瓜需适当控水,以提高品质、减少裂果。

三是及时采收保供应。及时采收可上市蔬菜,如小白菜、毛毛菜、芹菜、莴苣、甘蓝、松花菜、萝卜等,分期分批上市,避免集中上市或采收过迟影响品质。大棚番茄、茄子、辣椒、黄瓜、南瓜、瓠瓜等果菜类蔬菜可适当提前采收,促进下一批果实生长,以提高产量。近期樱桃番茄、西甜瓜等大量上市,要适期采收、分级包装,确保品质。短期内因交通管制、市场销售不畅的蔬菜,可暂时存放冷库,缓解销售压力。

四是防病治虫保安全。 优先运用农业防治、理化诱控、生物防治措施,必要时采取化学防治措施,严格禁止高毒、高残留农药的使用,确保上市蔬菜安全间隔期。近期温度变化剧烈,蔬菜菌核病、番茄灰霉病、黄瓜霜霉病和细菌性角斑病、甜瓜蔓枯病、茭白锈病等病害加重,蓟马、红蜘蛛、蚜虫、跳甲、菜青虫、螟虫、粉虱等害虫开始危害。要加强田间管理,防止大棚湿度过高引起病害蔓延,在发病初期及时用药进行防治;持续阴雨天棚(室)内湿度大,可使用烟熏剂、粉剂等防治病虫害。提倡使用黄板诱杀蚜虫、粉虱和斑潜蝇等害虫,蓝板诱杀蓟马,昆虫性诱剂诱杀斜纹夜蛾、甜菜夜蛾、二化螟等害虫。

五是防灾避灾减损失。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做好高温、低温及狂风、暴雨等强对流极端天气的防范预案。雨季来临前开好排水沟,备好排水泵,确保雨停沟干,防止田间渍水。大棚设施要拉紧压膜带,遇到大风天气要提前固定好棚膜,并及时闭棚,必要时加固设施。晴热天气要及时通风降温,防止高温烧苗或日灼病。暴雨天气要及时开启机埠排水,降低水位,必要时采取加高围堰等措施,以避免基地蔬菜受淹、设施损毁而造成不必要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