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华两头乌猪特色产业振兴再出发——首批金华两头乌猪农产品地理标志证明商标授权签约

日期:2022-05-16 14:12:09 来源:​金华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5月13日上午,金华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组织召开金华两头乌猪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推进会暨第一批金华两头乌猪地理标志证明商标集中授权签约仪式,金华两头乌猪地理标志授权企业及金华两头乌猪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负责人参加会议。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一之出席会议,金华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主任祝苏武出席会议并讲话。

我中心会同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开发区分局深入践行“培育一件地标、带动一个产业、富裕一方百姓”的理念,发掘培育金华两头乌猪地理标志文化内涵,运用保护金华两头乌猪地理标志资源,探索实践“地理标志+”发展模式,将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发展动能,形成特色地标品牌,全力打造两头乌猪产业振兴强引擎。

2013年4月15日,“金华两头乌猪”获农产品地理标志登记保护;2016年6月28日,“金华两头乌猪”获地理标志证明商标保护;2020年7月20日,金华两头乌猪入选中欧地理标志首批保护清单,成为唯一入选的猪肉类畜种。如今,金华两头乌猪已是金华的“金名片”,是文化和经济共荣的“内燃机”。

首批签约的有:熊猫猪猪、仙之桥、家农、伟丰、山和水等金华两头乌猪专营企业

金华市市场监督管理局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局党委书记、局长张一之提出,在共富路上,金华两头乌猪大有可为。本次项目推进会和签约仪式是契机与开始,更是责任和传承,市场监管会与金华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勠力同心、奋楫笃行,以文化为形,以品质为引,强监管、优服务,深耕“地理标志”产业,托起产业的振兴梦。

金华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主任祝苏武对项目推进和农产品地理标志保护提出更高要求:一要提高认识,重视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的推进意义,及对地理标志保护的深远影响;二要提升标准,塑造示范性工程,做消费者信任的示范性品牌;三要细化优化实施方案、掌握时间节点,对标建设要求在计划内完成建设;四要做好台账资料归集整理,保障项目的顺利验收。

金华两头乌猪地理标志农产品保护工程项目是一项国家级重点项目,其中包含了种质资源保护与科学研究、开展克隆猪后续研究的品种培优工作,着力推行绿色健康养殖、标准化加工基地等提升地标农产品品质,形成一批有组织、成规模的专卖店(体验馆)。从育种到养殖再到精深加工的整体提升,以及基础形象工程的重新塑造,必能大踏步实现产业发展,提高“金华两头乌猪”公共品牌的宣传力和影响力,展现农业发展排头兵的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