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康市乡村振兴和粮食安全工作考核双双位列金华第一 粮食安全永康经验在金华全市推广

日期:2022-03-29 11:37:52 来源:​永康发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3月23日下午召开的金华市委农村工作会议暨全市深化“千万工程”建设新时代和美乡村会议,通报了2021年金华市实施乡村振兴战略考核结果、2021年度粮食安全市长责任制考核结果,两项考核我市均以排名第一的成绩获评优秀等次。同时,围绕保障粮食安全主题,市委书记章旭升代表我市在大会上作典型发言。市领导胡勇春、陈建勋、马雄英、朱志昂在永康分会场参加会议。

连续3年获得金华市粮食安全责任制考核优秀,成功获评省首批放心粮油示范县、省首批五优联动示范县、省粮食增产保供成绩突出集体等荣誉,升级版“浙农优品”入选首批省级优秀重大应用,打造农机产业集群相关做法入选省农业“双强”行动十佳案例,“田保姆+田长制”助力粮食稳产保供获评全省首批乡村振兴十佳创新实践案例,可以说,每项荣誉的背后,都是一项项扎实举措的支撑,记录着永康全力抓稳“饭碗”夯实粮食安全基础付出的努力。

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是助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基石。“田长制”是个什么“制”?即坚持粮食安全党政同责、齐抓共管的粮食安全责任制。章旭升在发言中说,按照“属地管理、分级负责、全面覆盖、责任到人”原则,我市创新建立“市、镇、村、户”四级“田长制”,为“饭碗田”选好“田保姆”、落实“监护人”,构建起县级田长统筹抓、镇级田长比擂抓、村户田长实地抓的系统管理体系,把粮安重责扛上肩,形成村村有田长、田田有人护的耕地保护新格局,在横向到边、纵向到底、全覆盖、无缝隙的管理格局下,有力整治粮食功能区“非粮化”“非农化”,并落实长效跟踪管理机制。

一方面,我市以政策为引领,通过提高规模种粮的政策补贴、联合金融机构创新开设粮食生产贴息贷款等方式,鼓励农户种植试点品种,鼓励通过科技创新、数字赋能等手段,稳定耕地质量,提高粮食生产水平。另一方面,我市以市场为导向,大力开展科技示范基地创建,大力推进农业“机器换人”、数字赋能,并依托原有产业基础和园区平台优势,抓龙头企业培育,抓产业项目招引,聚力做强农机装备产业,着力做大农机装备智能制造园,全力做优永康农机品牌,决心以争创省农林草高端装备“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为载体,切实提高农业现代化水平,更好保障粮食安全。

严格落实粮食安全责任制,坚决扛起粮安重责;聚力做强粮食保供产业链,坚决夯实粮安根基;高标准打造农机制造集聚区,坚决推动机械强农,这是永康努力探索工业大市保障粮食安全的实践路径,获金华市主要领导点赞并得以推广。章旭升表示,未来,永康将一如既往坚决扛稳粮食安全主责,持续做强农机制造产业,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共同富裕现代化都市区作出新的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