油菜陆续进入开花期,正是菌核病预防关键时期

日期:2022-03-01 15:24:17 来源:​金华市植保站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今年1月底至2月中旬期间我市低温阴雨天气多,日照少,油菜等春花作物长势受到影响,抗病抗逆性下降,有利于病虫害的发生发展。2月底市植保站技术人员先后赴婺城、兰溪等地实地调查油菜病虫害发生情况,并与当地植保机构和油菜种植户进行了技术交流和指导。

今年全市油菜种植面积有所增加,大约为25万亩左右,其中以兰溪市种植面积最大。据调查,目前少部分早播油菜已经始花,大部分油菜处于抽薹期,3月上旬陆续始花,是油菜菌核病预防关键时期。

从田间病虫害调查情况来看,由于田间湿度大,密闭程度高,霜霉病普遍发生,发病部位主要是植株底部的老、弱、黄叶;早播油菜茎秆、叶柄开裂的现象也较多;目前菌核病已在早播油菜田零星发生,一些老油菜田发生较重,其中婺城区平均株发病率0.5%,兰溪平均株发病率为0.6%,浦江田间还未见菌核病症状。

根据历年油菜病虫害发生情况,结合今年实际,预测2022年我市油菜病虫害呈中等发生态势,其中油菜菌核病中等至中等偏重发生;霜霉病中等发生;蚜虫中等发生。针对今年油菜病虫害发生形势,市植保站要求各地首先要加强调查掌握病虫害真实情况,及时发布情报进行防控指导;其次要广泛宣传,防控技术措施要落实到位;最后要加强分类指导,以老油菜田和山区油菜田为防治重点,抓住油菜始花期和盛花期两个防治关键适期,切实做好油菜病虫害的防控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