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科技特派员送技术下乡 助力春耕备耕

日期:2022-02-25 17:23:28 来源:​金华市农科院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春耕在即,为帮助农民抢抓农时做好农业生产,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科技特派员任明刚会同作物所籼粳杂交稻团队联合武义县履坦镇政府于2月24日举办了粮食蔬菜种植技术培训会,履坦镇副镇长颜骁杭,原农业科技分管领导张子连,农办工作人员臧程及当地种粮大户等10余人参加。

市农科院科技特派员任明刚对履坦镇叶荷垅家庭农场的蔬菜种植工作做了全年的计划建议。科技人员与当地大户进行深入交流,鉴于当前非粮化整治的背景下,结合当地农业产业发展现状、存在问题、技术需求等,因地制宜地总结出“甜玉米─水稻”“马铃薯—水稻”一年两熟水旱轮作高效栽培模式。根据两种农作物的生长特性和生长周期,在轮作中合理搭配前后作物,茬口衔接紧密,相互配合补充,有利于充分利用土地和光、热、水等自然资源,大大提高种植效益。马铃薯、甜玉米生育期短,可提前种植水稻,为水稻种植和生长提供足够的时间,不仅增加粮食产量,实现粮食安全,而且能减轻劳动强度,节省成本,促进农民增收。

随后,高级农艺师章志兴与种粮大户一起分享交流了“一年两 熟水旱轮作模式”下‘长优1103’的高产高效栽培技术。‘长优1103’系金华市农业科学研究院与中国水稻研究所共同选育的籼粳杂交稻新品种,米质达部颁二等优质食用稻品种品质标准。2020年参加长江中下游单季晚粳组区试,平均亩产787.2公斤,较对照增产13.5%。

会后,一行人员实地考察武义履坦镇履一村、蒋村蔬菜粮食生产示范基地的土壤肥力、灌溉条件、田头交通等基本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