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蔬菜生产情况及对策措施建议

日期:2022-02-23 14:57:22 来源:​特产站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由于受长期持续低温阴雨天气的影响。目前春、夏菜普遍生长不良。露地蔬菜渍水多,生长慢,长势差;番茄、茄子、辣椒等夏菜秧苗因低温寡照素质普遍较差,病害加重,秧苗发黄,烂茎、烂叶较多。西葫芦等瓜类成苗率低,许多重新补播育苗。受不良天气的影响,夏菜定植比往年有所推迟。针对当前蔬菜生产情况,提出以下对策措施建议:

1.清沟排水,防渍害。

2.重视大棚的秧苗管理。对生长差的茄子、番茄、辣椒、西葫芦、黄瓜等夏菜秧苗,可采用叶面肥进行喷施,促进尽快恢复生长,提高抗寒、抗逆能力。

3.加强大棚内蔬菜的管理。雨雪后,天气转晴,棚膜通风过大易造成菜苗失水卷叶。因此应注意逐渐揭膜,待菜苗适应外部环境再加大通风。低温后天气转晴,应注重保持棚内空气湿度、防止温度骤升骤降。做到小口缓慢通风,必要时可适当遮荫,切忌棚内高温后急通风。突然转晴开棚萎蔫的,要及时回盖,如回盖后还出现萎蔫的,要在棚内进行人工喷水。天气转晴后及时摘除老叶、病叶、黄叶,用叶面肥进行喷施。

4.加强病虫害防治。猝倒病、灰霉病、疫病、根腐病、菌核病等。大棚蔬菜和秧苗在无明显冰冻天气情况下应尽量多通风,降低棚内湿度,减轻病害发生。因前段时间温度相对往年较高,目前大棚内还有蚜虫和粉虱等害虫要及时用药防治。

5.要做好空闲土地的准备工作。清洁田园、土壤消毒,施足基肥,择时定植各类蔬菜。亩用充分腐熟的猪栏肥30-40担或鸡粪25-30担,加复合肥50千克左右,具体视品种而异。

6.适时定植。2月下旬温度回升较快,植株生长速度加快,要及时定植,定植前7-10天做好秧苗锻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