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羔羊常见疾病的防治

日期:2022-01-27 13:30:21 来源:​农业科技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冬季天气寒冷,此时出生的羔羊若得不到细心呵护会影响羔羊的健康生长,严重者会导致死亡,因此冬季出生的羔羊需加强管护,并注意预防以下疾病:

羔羊肺炎

病原常见于产后数天的羔羊,表现虚弱,口腔黏膜充血,呼吸加快,体温41℃~42℃,精神沉郁。流脓性带血鼻涕,咳嗽,颈部肌肉抽搐。急性败血型1~2天即死亡,转为慢性者半个月才能康复。剖检可见整个肺充血,气管内有黏性红丝分泌物。发现该病发生要立即隔离,防止传染,并喂足母乳,保持羊舍干燥温暖、通风良好。治疗可用青霉素或链霉素给予肌肉注射,每天2次。

羔羊咀疮

该病由山羊脓疱性皮炎病毒引起,在口、唇等处皮肤形成丘疹、溃疡或疣状结痂。本病是病毒性传染病,严重影响羔羊的健康。因此羔羊一旦患病要立即进行隔离,用、碘酊、甘油、紫药水、红霉素软膏等外用药物治疗,并对圈舍及用具进行彻底消毒。

羔羊白肌病

该病是伴有骨骼肌和心肌变性并发生运动障碍和急性心肌坏死的微量元素缺乏症。患病羔羊会出现精神不振、拱背、运动困难、四肢无力等症状。发现此病症应及时使用硒制剂进行肌肉注射,加强母羊饲养管理,使母羊产羔前能补充硒元素,也可以减少此病的发生。

羔羊矿物质缺乏症

患病羔羊主要表现为较瘦弱,被毛粗糙,食欲减弱,磨牙,口腔干燥,排灰白色稀粪,常舔食、啃咬和吞咽异物,尤其爱啃墙圈土。应提早补饲矿物质添加剂和硒、铁等微量元素。

羔羊腹泻

该病主要是饲养管理不当造成的,如母乳不足、营养不平衡、圈舍寒冷、卫生和通风不好等。对出现腹泻的羔羊应及时进行治疗,可喂服收敛吸附剂,并注射抗菌消炎药物。另外,要对病羔进行合理饲喂,保证营养充足。还要注意保持羊舍卫生清洁,让羔羊进行一定的户外活动,增强体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