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脉问诊乡村振兴 建言献策共同富裕——东阳市“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主题论坛在花园村召开

日期:2021-09-22 16:25:12 来源:​东阳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9月20日,第三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乡村振兴.共同富裕”主题论坛在东阳市南马镇花园村召开。“三农”领域乡贤代表、各镇乡街道及相关部门负责人、村书记代表、乡村产业主体经营代表等约200人参加。东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春出席并致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虞乐生、副市长楼国民、政协副主席金德良参加会议。

会议设置了主旨演讲、视频问题、现场提问等环节,25名东阳籍“三农”领域专家学者互动交流、思想碰撞,为东阳乡村振兴、共富乡村出谋划策、共话发展。

论坛邀请了浙江农林大学党委书记沈满洪、浙江旅游职业学院校长杜兰晓、浙江省农业科学院数字农业研究所所长吕晓男分别就共同富裕、乡村旅游、数字农业做主旨演讲。

沈满洪以《生态文明建设助推乡村共同富裕》为题,从生态福利是共同富裕的题中之义、生态平等可以助推实现共同富裕、打通生态产品供求渠道促进共同富裕、让农民有权参与生态要素收益分配、以生态产权交易实现更高层次共同富裕等五方面阐述生态文明建设对共同富裕的意义。

杜兰晓以《助力乡村振兴 服务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打造乡村旅游“东阳样板”》为题,指出乡村振兴要敢于变革、勇于超越,把握省委城乡风貌整治和未来乡村建设的工作导向;要谋定而动、蹄疾步稳,用乡村新社区的小切口做好全省范例;要因地制宜、文化引领;要稳中求进、共建共享,处理好积极作为与循序渐进的关系。

吕晓男以《东阳市数字农业及其高质量发展—东阳智慧农田建设》为题,从农业成果展示、政府管理决策、业务工作系统、咨询服务、生产指导等几方面介绍数字化应用场景。

论坛上,中南林业科技大学风景园林学院副院长胡希军,浙江大学CARD中国农业品牌研究中心主任、首席研究员胡晓云,江苏大学《排灌机械工程学报》副主编徐云峰,浙江省农业科学院作物与核利用技术研究所研究员赵向前等乡贤分别就“如何提升新农村建设水平”“如何推动‘东白’农产品区域公共品牌做大做强”“如何提升设施农业机械化水平”“如何提高稻米生产品质,提升种粮效益”等制约我市乡村振兴、共同富裕发展的主要问题及困难做了答疑解惑。

中农立华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许奕华,中国农业科学院蔬菜花卉研究所马铃薯研究室主任、国家现代农业马铃薯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金黎平,浙江省农业科学院园艺研究所书记、副所长蒋桂华等乡贤分别对与会农业龙头企业、经营大户代表现场提出的“如何科学用药施肥”“如何种好马铃薯,发展马铃薯产业”“如何扩大粮食种植效益”等问题进行了现场解答。

东阳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胡勇春在致辞时指出,今年5月,东阳入选全省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首批试点县市,“在新征程上,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需要集乡贤之智、聚八方之力”,希望专家学者充分发表真知灼见,为东阳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推动实现共同富裕,打开新思路、开辟新路径;持续弘扬东阳人“勤勇韧能义”的五大特质,把更多的研究成果转化到东阳,把更多的人才和资源引入到东阳,积极投身家乡乡村振兴。也期待广大乡贤和社会各界一如既往地关心支持家乡发展,推动家乡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着力打造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的“东阳样板”。

近年来,东阳市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深化“千万工程”建设,“三农”工作不断取得新发展,是全省乡村振兴优秀县市和农村改革的前沿阵地。这背后,离不开广大乡贤的支持助力。据统计,自首届世界东阳人发展大会以来,全市累计收到乡贤关于“三农”工作的意见建议780余条,募集乡村振兴相关建设资金2亿余元,广大乡贤已经成为了温暖故土、造福家乡、赋能乡村振兴的重要力量。

本次论坛正值我市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先行示范区先行试点、农业“双强”行动关键时期,通过组织理论和实践相结合的研讨交流,有效推动了更多东阳乡贤关心、参与家乡的发展建设,为推动东阳高质量发展汇聚更强大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