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产养殖应对“灿都”台风防范措施与灾后恢复指导意见

日期:2021-09-13 16:13:18 来源:​金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第14号超强台风“灿都”将于13日白天在舟山到宁波一带沿海登陆,我市近两天将会遭受大雨或暴雨的影响。金华市水产技术推广站特提醒全市广大水产养殖户加强防范意思,提早采取应对措施,避免遭受不必要的损失。提出如下措施及建议供参考:

一、台风到来水产养殖自救措施

1.对于有排水设施的池塘和山塘水库,要加强巡塘,及时排水,降低水位,并检查进排水口,加固拦网设施,及时发现漏水点并补漏,防止漫水和溃堤。

2.对于已发生漫水的养殖池塘,有条件的用泥土垒高拦水,同时架设防逃网防逃,减少养殖鱼类逃逸损失。

3.稻田养鱼要及时清理检查进排水口,加固拦网设施,同时重新评估排水口排水量,排水量不够要加宽加深排水口,确保洪水及时排泄,不漫堤。有条件稻田可以把鱼驱赶到鱼坑,并用拦网拦好。

二、灾后恢复生产指导意见

1.检查修复养殖设施,恢复生产。水灾过后,养殖户应立即检查养殖塘埂、电力设施,防护设施等重点设施,受损设施及时修复,减少受灾损失,尽快恢复正常生产 。

2.及时调节水质。及时排水降水位,做好养殖水质管控工作,使用水质检测设备或者快速检测试剂盒等对养殖池塘水质进行实时监测。使用消毒剂全池消毒处理,调节pH值到正常范围。

3.适当延长增氧时间。台风暴雨期间,水温、pH值、盐度会有较大幅度变化,极易导致池底溶解氧不足,从而使池底有机质无法正常进行氧化分解,产生更多的氨氮与亚硝酸盐等有毒物质,对养殖品种产生伤害,导致病害的发生,因此要适当延长增氧时间,必要时,晚上投放一些增氧剂。

4.防应激反应发生。台风过后,防止因天气、水温、水质等变化导致养殖鱼类发生应激反应。合理调整投饲技术,要适当增加蛋白质含量高的优质饲料,增投抗应激药物,减少养殖对象应激反应。

5.及时安排补放苗种和做好后期生产。及时做好养殖苗种补放工作,对受灾严重的养殖池塘,采取补放苗种,或并塘或调整养殖品种和养殖模式,保持养殖池中合理的养殖密度。已投保养殖保险的,及时联系互保协会申请保险理赔,为后续生产和物资补充提供保障。

6.做好病害防控工作。重点做好细菌性病害和寄生虫类病害的防治,及时使用消毒剂和杀虫剂驱虫消毒,禁止使用国家禁用渔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