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恶劣天气 全面加强防疫——永康畜牧人在行动

日期:2021-08-30 16:22:08 来源:​永康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受近期雷雨、高温、大风等恶劣天气影响,养殖场生猪等畜禽整体免疫力下降,防疫风险加大。永康市畜牧农机发展中心立即组织“三服务”小组联合各镇(街道、区)防疫员,开展“应对恶劣天气 全面加强防疫”集中行动,强化对养殖场的巡查服务,做好防疫指导。

一是加强预警,做好线上指导。近日我市出现短临强降雨,“三服务”小组时刻关注天气变化,做好宣传预警,并通过微信、电话、浙政钉等形式发送《畜牧业应对台风、暴雨等恶劣天气应对措施》和《养殖场消毒指导意见》,通过线上的方式指导全市养殖企业加强场区消毒,落实疫病防控措施。

二是加强巡查,做好实地指导。“三服务”小组联合各镇(街道、区)防疫员首先前往地势较低、容易受灾或者防疫意识相对薄弱的养殖场开展现场巡查,仔细检查人员出入、场区人员消毒、场舍围墙牢固等情况。强调暴雨高温高湿的恶劣天气,将增加动物防疫安全风险。大灾之后不能出现大疫,面对频繁出现的恶劣天气,更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控制人员出入、提高场区消毒频次,加强畜禽饲养管理、按规定做好强制免疫,发现生猪等畜禽异常死亡的,要立即向镇(街道、区)及畜牧农机发展中心报告。

三是加强分析,全面系统监测。通过浙江省数字畜牧应用系统加强风险管理,每天关注各养殖场生猪存栏、出栏和死亡情况。加强对黄码、红码养殖场的风险研判,查找原因,及时了解养殖场动态信息。如发现生猪等畜禽异常死亡现象,及早介入,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