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乌市多举措保障粮食生产扩面提质增效

日期:2021-07-06 11:27:14 来源:​义乌商报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6月30日,从市农业农村局获悉,全市春粮生产面积从去年的1.02万亩增长到今年的2.01万亩,早稻面积预计3.63万亩,超额完成任务。

今年以来,市农业农村局坚持以优存量、扩增量、提质量为抓手,深入实施“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抓紧抓实扩面、提质、服务等重点环节,着力解决好“种在哪里、谁来种地、怎么种地”三大关键问题,全力提升粮食综合生产能力,做好粮食生产“大文章”。

在充分尊重农户意愿的基础上,市农业农村局坚持部门联动、分类施策,稳妥有序推进耕地“非粮化”整治工作,同步谋划整治“后半篇”文章,按照“水稻优先,能水则水、无水则旱”的原则,加快整后复种。今年以来,共完成“非粮化”整治2.39万亩,其中粮食功能区内整治1.2万亩,整治后已完成农作物种植的地块面积约1.4万亩,主要种植早稻、单季稻等作物,种植进度达59%。其余未种地块也已安排好种植计划。

为进一步提高种粮效益、激发群众种粮积极性,市农业农村局大力扶持现有118家以粮食生产为主业的家庭农场和农民专业合作社,积极培育引进新的种粮大户,明确粮食生产的关键主体,发展适度规模经营。据统计,在2.39万亩整治地块中,已流转给种粮大户面积1.85万亩,流转率达77%以上,流转程度较高;其余零散、不适宜流转的地块也已落实给村集体或散户种植。同时,加大两壮两高、精确定量栽培、杂草防治等技术推广力度,通过示范创建提高水稻单产水平。目前,全市水稻生产主推技术应用面积5.93万亩,技术到位率97%。

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市农业农村局认真部署、迅速行动,深化“三服务”2.0版,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组建“情系三农”志愿队,常态化开展送政策、送科技、送农资、送信息、送服务活动,帮助农民解决生产中遇到的个性和共性问题,累计出动党员干部600余人次。特别是面对今年早稻种子需求扩大的新情况,市农业农村局及时提前申请动用省、市级储备早稻种子14.8万公斤,有效保障早稻种子供给。

下一步,市农业农村局将以数字化改革为牵引,探索开展粮食生产功能区数字化监测,对粮食功能区内种植农作物种类、面积进行智能管控,构建粮食安全保障长效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