畜牧业防冻抗寒技术措施

日期:2021-01-08 15:11:34 来源:​金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超强寒潮来袭,我省大部分地方将出现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寒冷天气对畜牧业生产带来严重影响,为减少寒潮给畜牧业生产带来的损失,现就畜禽养殖场如何做好防寒防冻,提以下五条措施。

一、加固栏舍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可能引发大雪甚至暴雪,养殖场户要对畜禽舍做好隐患排查,做好畜禽舍检修,尽快落实加固措施,防止倒塌,而造成养殖经济损失。

二、做好保温

极端低温寒冷天气,畜禽养殖场最重要的防寒措施是做好畜禽的保温。对开放式畜禽舍要及时安装升降保温卷帘或塑料布,封严畜禽舍,关好门窗,尽可能提高畜禽舍温度。对幼禽幼畜可采用保温灯、电热板或地暖进行取暖提,防止畜禽受冻。

三、做好防冻

气温下降至零下,极易造成畜禽养殖场供水管线结冻甚至冻裂,从而严重影响畜禽的正常饮水,导致无水可饮的极端情况。针对裸露在外的供水管线,建议在其上面覆盖或包裹稻草、秸杆、塑料、泡沫等。对确已冻住的水管,养殖场业主可以用热旧衣物缚住水管再用热水冲淋化冻,切不可用火直接烘烤或是用开水急烫,以免造成管道开裂。

(四)增强营养

加强饲养管理,增加10-20%的日喂料量,在饲料中适当增加能量原料,如提高玉米占比,减少麸皮含量,或在饲料中额外添加葡萄糖、油脂等物质。

(五)备好饲料

低温雨雪冰冻天气一般会带来连续几天的冰冻,极易造成路面结冰,影响车辆通行。地处偏辟,交通不便,路况不佳的畜禽养殖场要提前准备好7~10天以上的饲料,以防交通中断无法运送饲料,出现无料供应情况发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