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义做深“云助农”直播经济助力三农发展

日期:2020-08-20 17:46:14 来源:​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8月20日,浙江省农播示范基地揭牌仪式在武义县农业农村局益农信息中心隆重举行。今年以来,武义县农业农村局加强产销对接,通过搭建益农大平台、全面整合资源,主动下沉服务,加大“武阳春雨”品牌宣传力度,积极开展“信息进村入户”、“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行动,拓宽农产品销售渠道。同时创新营销业态,做深做足“云农业”经济,成立了武义益农直播中心,截至7月底,实现直播带货金额560多万元,让城市餐桌和乡村菜园“零距离”对接。武义相关经验做法获得了彭佳学副省长的批示肯定。

一是坚持以省级平台为主导,整合线上资源,实现销售模式全方位。我们与“网上农博”开展了“武义·战疫情·食材保障行动”、“爱上武义味道”、“人间四月天”等一月一主题活动;目前已和省、市、县级21个平台进行了产销对接,实现产销对接金额2800多万元。

同时整合“益农社”和“武阳春雨”区域特色农产品销售网络,搭建益农信息中心直播平台,成立“武义益农”官方抖音号;举行浙江省重要客商“看基地、云助农”产销对接活动、武义县首届全民直播培训暨桐琴蜜梨直播大赛等一系列云助农活动。日常工作中开展“一天一小时直播、一周一基地直播、一月一场直播培训”的常态化直播,鼓励全民直播,共同助力农产品产销对接。

二是以供求需要为导向,掌握市场动态,实现信息网络全覆盖。通过全县500个益农社信息的信息采集,全面摸排农产品供求信息及其他相关信息,开展在田蔬果、畜禽蛋类及农特产品分品种产量和可调剂数量调查统计,汇总农产品供应信息。

三是以安全质量为底线,打响有机品牌,实现产品质量全监管;我们立足打造有机农业第一县的生态优势,从严质量管控,树立生产主体责任意识,强化出售农产品质量安全自查自检。武义益农中心运营企业对预销售农产品进行随机抽检,保证上架产品安全可靠。

四是以效率信用为追求,确保市民满意,实现售后服务全跟踪。对每一个顾客、每一个产品,我们都进行了售后回访跟踪,凡因配送延误、快递碰撞等原因造成农产品损坏或影响质量,接给予产品补送和礼物附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