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浦江县成功入围农业农村部“互联网+”农产品 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

日期:2020-08-19 09:14:43 来源:​农业农村大数据发展中心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近日,农业农村部公布了全国110个“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县,浙江省共六县(市、区)入围,浦江县成为我市唯一入围县。

此次试点目标优先选择特色农产品优势区,近年来葡萄作为浦江县特色农产品,已成为浦江农业第一大产业。通过“互联网+”农产品出村进城工程试点工作,浦江县将进一步完善葡萄产业出村进城的推进模式和标准规范。

浦江葡萄出村进城的试点做法:

一、培育“一体化”线上运营。

整合资源,组建“一体化”线上运营平台,加强葡萄产品线上营销和推广。改造提升农村服务站点建设,打造80个以上样板农村电商服务站,建设“天猫优品”服务站40个,引导农产品电商集聚发展。

二、建设“全产业链”数字管理。

根据浦江葡萄产业数字化发展现状,结合数字农业新技术,根据“顶层设计、分步实施”的总体原则,搭建浦江县葡萄种植数字化管理服务平台,实现葡萄产业从生产到销售标准化、科学化、数字化、精准化管理。

三、构建“互联网+”智慧物流。

搭建浦江葡萄产业智慧物流综合中心,打造县、乡、村一体化全域重点村全覆盖工程,建设村级物流揽收点,构建基于物联网技术的农产品智能冷链物流体系,实现从分拣包装到冷链物流仓储一条龙服务。

四、夯实质量安全保障。

加强农产品质量安全追溯管理、“三品”认证等系统与运营主体的融合对接,推行“二维码合格证”,规范生产管理、包装标识,实现葡萄质量安全全程可追溯。

五、拓宽电商服务功能。

充分利用全县252个益农信息社、399个农村服务点、467个e邮柜等村级网点优势,结合县经济商务局“快递进村”工程,加速城乡之间的货物、信息流通,畅通葡萄等农产品的上行途径。

六、完善人才培训机制。

充分发挥县农广校在农村电商人才培育方面的作用,联合县经济商务局、人力社保局、妇联、职技校等部门,开展农村电商相关业务培训及引导。强化农业培训,培育实用人才、农创客、高素质农民等各类人才1400余名。

预计到2021年底,试点建设任务基本完成。浦江县葡萄产业将形成更为完善的适应农产品网络销售的供应链体系、运营服务体系和支撑保障体系,实现产销顺畅衔接、优质优价,显著提升供给能力和供应效率。同时会探索形成符合当地实际、可复制可推广的农产品推进模式和标准规范,并向全国推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