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蔬菜生产农事管理

日期:2020-04-03 15:34:45 来源:​金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本月节气:清明、谷雨。四月主要以晴雨相间天气为主,平均气温16-18℃,月降雨量160-180mm,日照时数120-140小时,光照充足,雨水充沛,有利于农事活动的开展,这是一个播种收获并重的季节。

  一、及时采收

  白菜、甘蓝、花菜、萝卜、番茄、辣椒、茄子、瓠瓜、黄瓜、西葫芦、苦瓜、芹菜、莴苣、四季豆、菠菜、茼蒿、韭菜、葱、苋菜、香菜、空心菜、木耳菜、马兰头、帝王菜、藕陆续采收。做好采收完田块的清园、翻耕、整地施肥,病虫害防治,做好后茬播种定植准备工作。

  二、播种定植

  春大白菜、春甘蓝、瓜菜类、芋艿、豆类、芹菜、生姜、西甜瓜、叶菜等陆续播种、育苗、定植,草莓葡匐茎定植育苗,生姜要进行催芽后再播。播种定植前10-15天要做好深耕细耙,整地作畦,施足底肥等各项准备工作。露地直播的蔬菜要覆盖地膜,要注意保持土壤湿润,多雨时应及时清沟排水防渍,降低田间湿度,增施磷钾肥。露地直播蔬菜,间苗定苗后,抢晴中耕除草,增加土壤透气性,促进作物根系生长。

  三、田间管理

  1、做好大棚栽培夏菜田间管理

  四月份正值大棚栽培番茄、茄子、辣椒、瓠瓜、西葫芦、黄瓜等夏菜开花挂果期,也是田间管理关键时期,应加强肥水管理、病虫害防治,特别要注意温湿度的管理,结合天气情况,气温升高及时通风、排湿、降温,为作物生长创造良好的环境条件。同时注意大棚薄膜防护加固,提高保温效果。为应对可能的低温天气,不要过早收藏防寒设备,预防植株受冻。做好番茄、瓠瓜、苦瓜、黄瓜等蔓生作物整枝绑蔓,打杈、摘心等植株管理工作,促进植株正常生长。要正确合理使用植物生长调节剂保花保果,结合追施,增施磷钾肥,促进生殖生长。大棚番茄、辣椒、茄子、黄瓜、瓠瓜、西葫芦等4月中下旬以后要昼夜通风。同时,注意门果、根瓜适时早采,以利于植株生长和上部结果。

  2、其他蔬菜田间管理。

  叶菜类:如果播种于塑料大、中棚内,一出苗,就要注意通风,浇水。当棚温度达20~25℃时,开口通风,畦面发白时,用细孔喷壶洒水,一般应在中午进行,外界气温达15~20℃,全部揭开塑膜,既避免高温诱发病害,又满足幼苗对水分的需求。春甘蓝、春莴笋、越冬萝卜要继续做好清沟排渍工作,春大白菜整个生长期,喷施0.3%~0.4%的磷酸二氢钾液4~5次作追肥,地不干不浇水。

  四、病虫害防治

  主要害虫有小菜蛾、菜青虫、猿叶甲、黄条跳甲、蓟马、蚜虫等。茄果类主要病害有青枯病、炭疽病、灰霉病、叶霉病、早疫病等;瓜类主要病害有霜霉病、菌核病、疫病、蔓枯病、白粉病等;其他蔬菜病害主要有豆类灰霉病、锈病晚熟莴苣霜霉病、菌核病、春大白菜软腐病、霜霉病和炭疽病等。

  小菜蛾、菜青虫、猿叶甲、黄条跳甲主要为害十字花科蔬菜,小菜蛾、菜青虫可选用乙基多杀菌素、丁醚脲、虫螨腈10%等防治,猿叶甲、黄条跳甲可选用氯虫·噻虫嗪、联苯·噻虫胺、虫腈·哒螨灵、等防治;蓟马主要为害瓜类茄果类蔬菜,可选用呋虫胺、多杀霉素、乙基多杀菌素等防治;蚜虫主要为害十字花科、瓜类、茄果类蔬菜,可选用氟啶虫胺腈、呋虫胺、氟啶虫酰胺 等防治;地下害虫,一代小地老虎,可选用联苯肼脂、联苯.噻虫胺等防治。青枯病采用抗病品种嫁接预防,发病前期可用噻森铜、多粘类芽孢杆菌等等灌根防治;炭疽病可选用嘧菌酯、咪鲜胺等防治;叶霉病可选用多抗霉素、春雷.王铜等防治;灰霉病、菌核病可选用唑醚·啶酰菌、枯草芽孢杆菌、嘧霉胺等药剂防治;白粉病可选用氟菌唑 、唑醚·氟酰胺等药剂防治;霜霉病可选用烯酰吗啉、烯酰·吡唑酯、72%霜脲锰锌等药剂防治;蔓枯病可选用啶氧菌酯、嘧菌.百菌清 、嘧菌酯等防治。病虫害要及时防治,合理轮换用药,减少抗药性,提高防治效果,注意农药安全间隔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