农业生产汛期防范技术要点

日期:2020-04-17 15:47:24 来源:​金华市农业农村局 浏览量:​
分享:
     

朗读

  4月15日,金华正式入汛,我们将进入长达6个月的汛期(4月15日—10月15日),据我市气象部门综合分析各类影响因素,结合我市气候变化规律,“预计2020年汛期我市极端天气气候事件较频繁,气象年景偏差,汛期(5~9月)总降水量接近常年,其中梅汛期(5~7月上旬)降水量较常年略偏多,将出现阶段性强降水集中期,需重点防范暴雨洪涝或城市内涝;盛夏有阶段性高温热浪,极端高温较去年偏重;台汛期有1~2个台风影响较明显,需重点关注夏末秋初台风影响;局地强对流灾害和强降雨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气象风险较高,需高度警惕。”

  既然已经进入汛期,我们广大农民朋友一定要提早做好防范,最大限度减少自然灾害对农业生产的经济损失。下面是农业技术推广部门整理的一些防范建议,可供参考。

  粮食水稻防汛建议

  1.浅水护苗,及时排水。做好日常早稻田的薄露灌溉、浅水护苗。如遇强降水,要尽快清沟排水,减少稻苗受淹时间。退水时要及时打捞漂浮物,并进行洗苗、扶苗,注意暴雨后遇到高温要适当保留一定的水层,以防高温烈日造成生理脱水。

  2.及时补苗或改种。要对受淹田块进行全面查苗、尽快补苗,秧苗期严重缺苗断垄的田块要疏密补稀,保持合理的群体密度和整齐度;对被冲毁稻田要抓紧修复田埂、清除淤泥;严重受淹3天以上的稻田要及早改种中稻或晚稻。

  3.合理追肥促进生长。受淹后,稻田肥料流失较多,植株活力下降,等排水后,及时补施根外追肥,以增强植株抗性,加快恢复生长。对受灾早稻田块要视稻苗生长情况适当补施磷钾肥,长势较弱田块可适当增施尿素;单季晚稻秧田和直播大田应看苗喷施叶面肥。

  4.加强病虫害防治。受淹田块稻苗洪水浸泡时间较长,叶片不同程度损伤,病菌极易侵入,特别是水稻群体较大、郁闭严重的早稻田块,极易发生纹枯病,转晴升温后应及时防治纹枯病;同时,要特别注意水稻细菌性病害、稻瘟病等病害的预防工作,单季晚稻秧田和直播大田还要做好稻蓟马等病虫防治。

  农作物病虫防治建议

  汛期时候也是病虫害发生和防控的关键时期,高温高湿、强降雨的天气有利于水稻“两迁”害虫、草地贪夜蛾等迁飞性害虫的迁入和危害,也有利于水稻白叶枯病、稻瘟病等病害的侵染和蔓延,甚至流行。

  1.加强田间管理:低洼区易积水稻田可在大雨来临前排除田水,雨后再关水,以免稻田被淹,引发病害暴发流行。对受淹后的稻田,应及时排水和扶苗,并在排水时进行洗苗。对于生长偏弱的稻苗,可采取根外追肥,以提高植株抗病力。

  2.重点预防水稻细菌性病害:2019年我市局部地区重发白叶枯病和细条病,今年还将有流行风险,水稻细菌性病害要以预防为主,因此,要及时用药全面预防,对于已发病或出现新的发病中心的田块要进行重点防治,以防止扩散和蔓延。药剂可选用噻唑锌、噻森铜或噻霉酮等喷雾防治。

  3.加强稻瘟病的预防工作:近年来的水稻品种像中早39等对稻瘟病抗性不高,去年部分地区早稻田稻瘟病发生较重,今年需提早做好预防工作,一旦发现叶瘟要及时用药防治,针对发生叶瘟病的田块以及感病品种一定要做好穗颈瘟的预防工作,可以使用三环唑、春雷霉素+稻瘟灵、吡唑醚菌酯(微囊悬浮剂)等药剂预防。

  4.做好草地贪夜蛾的防治工作:草地贪夜蛾作为迁飞性害虫,云南等地今年发生早发生量重于去年,虫源将会陆续迁入我市,在本地越冬的虫源又将会二次扩散,预计今年草地贪夜蛾的发生将重于去年。可以用甲氨基阿维菌素苯甲酸盐、乙基多杀菌素、草地贪夜蛾性引诱剂等药剂进行防治。

  5.注意农药安全使用:严格控制高毒、高风险农药使用,慎重使用有机磷类农药;注意轮换用药,每种药剂一季水稻上最多使用2次,延缓病虫抗药性。

  茶树管理防汛建议

  1.开沟排水。对于那些地势低洼、内部积水比较多的茶园,要尽早在茶园四周开沟牌尽积水,防止茶树在水中浸泡时间过长,导致烂根,抑制茶树生长。

  2.填土补园。对于水土流失严重的茶园,特别是陡坡茶园,要及时填土补园,恢复茶树正常生长。

  3..修复梯次。对于梯地茶园遭雨水冲垮的,应立即用石块砌成梯坝,填上土,恢复茶园面貌,以免再次下雨造成其他茶园毁坏、水土流失等。

  4.清淤除砂。对于平地被水打砂压的茶园,及时清理淤砂,清除砂石,清洁茶棵,疏通墒园,确保通风利水。

  5.培土施肥。水土流失严重的茶园,增施有机肥,挖沟30厘米施后培土,土层不足挑客土补给,增强土壤肥力,促进茶树恢复生长。幼龄茶园水淹后园地土壤板结,易引起根系缺氧,待园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松土。对于树体受涝后根系受损严重的,由于吸收肥水能力较弱,不宜立即根施肥料,可选用0.3%尿素或叶面肥等进行根外追肥,待树势恢复后,再土施腐熟人畜粪尿、饼肥或尿素,促发新根。

  6.做好病虫害防治。应注意茶园病虫害的监测,一旦发生应选用对口农药及时防治。

  蔬菜生产防汛建议

  1.及时清沟排水。如遇连续下雨天气,应及时清理田间沟渠,疏通排水渠道,想方设法排除田间积水,尽量减少蔬菜受淹时间,并适当培高畦面,降低菜地水位,促进植株根系生长。

  2.加强蔬菜病害防治。特别是梅雨季节,空气湿度大,高温高湿叶菜类软腐病,瓜类疫病,豆类根腐病,茄果类早疫病、叶霉病、灰霉病等许多病害容易发生。保护地蔬菜应及时开棚通风透气,以降低棚内湿度,清洁田间,以利通风降湿。抢晴天选择针对性药剂及时防治,减少各类病害的发生。

  3.加强肥水补给。当前瓜类、茄果类、豆类等蔬菜正处于生长旺季,对肥水的消耗大,应及时给予补充。露地瓜菜经雨水冲淋,肥料流失,也要及时追肥。薄肥勤施,以及时补充养分和增强植株抗病性。对受淹田块水排去后应及时清理蔬菜,受淹轻的可喷施碧护、爱增美等植物生长调节剂,浇施促根剂,促进壮根护苗,恢复生机。

  4.及时抢收抢播。对于已成熟的蔬菜要及时抢收,减少损失;对于长期淹水、大部分植株死亡或严重影响产量的蔬菜地,应抓紧安排后作,播种耐热青菜、小白菜、苋菜等速生叶菜为主,或改种豇豆、黄瓜等蔬菜,以尽快恢复高温季节的蔬菜生产和市场的鲜菜供应。

  5.采用避雨栽培。充分利用大棚设施,采用避雨栽培(掀开塑料大棚两边裙膜,保留大棚顶膜覆盖),避免雨水直接淋刷和田间积水,防止土壤湿度过大,有效减少病害的发生。有条件的可结合使用防虫网,在大棚四周围用防虫网,以阻挡害虫成虫飞入棚内产卵危害,可减少使用杀虫剂。

  水果生产防汛建议

  1、适时采收,加固设施。利用晴好天气抓紧采摘已成熟的桃、葡萄、梨、李、蓝莓等水果。台风前应对大棚等生产设施进行检修加固,必要时要揭去大棚薄膜。

  2.开沟排水,清理污泥杂物。暴雨后应及时清理疏通排水沟渠,尽早排出果园积水,使土壤恢复干爽,避免果园积水造成死根烂根。另外还应及时整修被毁坏的葡萄避雨棚等果园基础设施,保证果树的正常生产。

  3.及时剪除部分果树叶片。由于受水淹的影响,果树根系呼吸作用及吸收养分能力减弱,因此,对受水淹的果树要及时剪除部分叶片。防止叶片蒸发水份过多,导致树体死亡。另外大棚膜受损后,雨水进入容易引发裂果,一旦发现要及时摘除。

  4.根外追肥,恢复树势。树体受涝后根系受损,吸收肥水的能力较弱,不宜立即根施肥料,可选用喷施0.3%磷酸二氢钾及0.5%尿素进行根外追肥,增强树体营养的积累,提高果实品质。

  5.病虫防治。要根据受灾果树的情况,及时喷药防病,全园喷施1-2次合规杀菌剂,以控制各类病菌的滋生。

  蚕桑生产防汛建议

  1.检查修理桑地内、外沟渠。要防止强降水淹没桑地,做到及时开沟排水、清理污泥杂物,避免长期积水,影响桑树生长。

  2.检修加固蚕房、大棚等生产设施。防止危房倒塌、漏水,大棚折断,蚕具损失。采用大棚养蚕的,应迅速转移蚕至安全地带,同时揭去塑料大棚的薄膜。

  3.避免雨水叶喂蚕。注意收看天气预报,蚕农应及时在雨前多采桑叶贮存备用,避免雨水叶喂蚕。

  4.台风灾后处置,被台风吹倒的桑树要及早扶正培土,并用支架加固。及时松土。水淹后桑地土壤板结,易引起根系缺氧,待桑地表土基本干燥时,及时松土。

  5.适时追肥。受灾较重桑园,抓住土壤湿润时的机会,追施一次碳铵、尿素或人畜粪肥,促进秋叶生长。

  5.做好病虫防治。灾后桑细菌病等易发生,要及早观察侵害程度,剪除病芽病叶和病枝集中深埋或烧毁,并用15%链霉素与1.5%土霉素混合液的500倍液喷洒嫩梢、嫩叶,隔7~10天喷1次,连喷3~4次,可控制病情扩展。

  6.做好保蚕工作。饲养地蚕的农户如蚕室地面淹过水,要先冲刷清洗,然后用消特灵或消力威等药剂喷雾消毒,有条件的最好对蚕具和生产生活用房进行全面消毒,预防蚕病发生。同时,应保持蚕座干燥,多撒小蚕防病一号。

  畜牧养殖防汛建议

  1.加强物资储备,注意棚舍安全。加固养殖场(户)畜牧舍、仓库及其他相关设施,加强物资储备,规模畜禽养殖场(户)要进一步检查畜禽舍、仓库和住房安全。

  2.全面开展消毒。对畜禽饲养场所、动物及其产品交易市场、屠宰场、畜产品加工场地等要在清扫后进行一次彻底全面消毒、灭源工作。消毒池内的消毒药要每天更换一次。空栏舍、场地可洒生石灰消毒,带畜禽消毒可用氯毒杀或TTS溶液喷洒或喷雾。保持栏舍卫生,注意通风换气,发现死亡畜禽一律无害化处理。

  3.加强饲养管理。注意饮水卫生,提高饲料的营养成分配比,适当增加维生素、蛋白、能量。防止肠道等传染病发生,可适量添加抗生素,提高营养水平,加强饲养管理,提高抵抗力,减少应激反应而造成的经济损失。不要用霉败变质的饲料饲喂畜禽,防止中毒。

  4.加强防疫检疫。一般梅雨过后,各地土体蓄水量饱和,畜禽舍空气湿度较大,易滋生各种病菌,并引起多种动物传染病、寄生虫病、胃肠道疾病。对未在免疫保护期内的畜禽立即进行免疫预防。严禁非场外其他动物及其产品进入场内,防止疫病的传入与发生。要加强灾后畜禽及其产品的检疫工作,避免病、死畜禽流向市场,减少畜禽疫病的发生与传播。

  5.加强疫情监测。根据畜禽免疫情况,做好禽流感、猪链球菌病等补免,准备疫苗等应急物资。要特别做好一类传染病、人畜共患病等动物疫病的监测工作,一旦发现疫情,要立即报告,防止重大动物疫病的发生、传播和扩散。

  渔业生产防汛建议

  1.加固设施储备物资,做好应急准备。加强养殖场地巡查,对塘埂、大棚等设施进行加固,发现问题抓紧抢修。检查排水口以及排水渠,清除杂草、淤泥等堆积物,确保排水畅通;设置好拦网或及时更换老旧的拦网,做好防逃准备。适当储备一些渔用物资,存放在干净、通风、地势较高处,避免受潮、水淹风险。

  2.加强池塘水质调控,做好水体管理。定期进行水体消毒,雨汛期间及时开启增氧机,必要时使用益生菌或化学增氧剂进行补救。适时降低池塘水位,密切关注水位变化,尤其是强降雨时,及时抽排过多的池水,以防池水满溢,池鱼外逃。雨后及时泼洒VC等抗应激药物,天晴后应及时泼洒氧化型底改或生物制剂调节水质,并适时开启增氧机。

  3.加强日常饲养管理,灵活调整投饵。要保证饵料新鲜不变质,采用“四看、四定”投喂原则,根据天气情况、水质变化、鱼类摄食情况等因素适当调整投饵量,遇到阴雨天气,应减少投喂,避免浪费、污染水质。阴雨天鱼类对饲料的消化利用率不高,4.加强病害预防控制,及时对症下药。连续阴雨天气易造成有害细菌的大量繁殖诱发疾病,雨后天晴应及时对水体进行消毒和杀虫,适时补充益生菌维持池塘菌藻平衡,如发生病害,应尽快确诊,对症用药。

  5.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加强事故防范。应提高安全意识,从细节做起,抓好事故防范。对用电设施、电力线路、加温设备、渔船设备等设施设备进行安全隐患排查,发现问题抓紧解决,提前做好事故防范。合理竖立警示牌,加强作业协作,确保生产安全,严防意外事故的发生。